★猫之家名妆工作室欢迎您^_^★左岸女人厦门大学授权代理商★ 联系电话:0592-8585687或15836030121(外地手机,仅接受短信)QQ:809538263(密语“猫之家”)(原号码已满,谢谢)欢迎预约上门看货~★工作室主营品牌★:安利日用品保健品及护肤品、韩国姿昂护肤品系列、瑞士安妮丝顿&安茱瑞娜精油系列、香港柏氏系列(日护、特护、彩妆)

护心专题——预防心血管疾病从青少年抓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09-10 19:08:35 / 个人分类:健康之旅

查看( 997 ) / 评论( 8 )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大一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zvMXZ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T a4W)Hd/^/i!R6~
 17年前,联合国大会第43届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将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今年11月7日,第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在此次盛会上代表医学工作者发言,并获得了“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荣誉称号,组委会主席韩启德亲自向胡大一教授颁奖,以表彰他在防治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突出成就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本文摘自胡大一教授在大会上的发言。——编者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kgA|s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edg8i6K5z
  在以“发展科学,振兴中华,保卫和平,造福人类”为宗旨的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一项重要内容。普及医学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重要社会职责。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U ?r1{!mB y;l

\5A:| }?M5`A0  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全世界死于以脑卒中和心肌梗死为主要表现,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1700万,占所有原因死亡的三分之一。2020年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50%,高达2500万,将超出传染性疾病成为全球“头号杀手”。更应引起重视的是,其中的80%,即1900万死亡将出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P(g EQQ2q5c

Ln2j[Q+L#{*O2ul4j*l0  2004年公布的有我国7000多名公民做过研究对象的全世界51个国家的合作研究结果表明,容易检测,可防可控的9个因素可预测90%的心肌梗死发作。这9个因素依权重顺序为:1.血脂异常2.吸烟3.糖尿病4.高血压5.腹型肥胖6.缺少运动7.饮食中缺乏蔬菜、水果8.紧张9.为健身目的长期坚持少量饮酒(为保护性因素)。美国经过30年努力,人均寿命延长6年,其中的3.9年归因于对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控制和预防。
7pp@MnD&zO+D0
;@ Rnums*n5~b0  预防控制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策略是综合控制与之相关的多重危险因素。首先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尤其从青少年时期培养这种生活习惯,不吸烟,管好嘴(合理平衡饮食),迈开腿(热爱和坚持运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全面身心健康。对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者,在认真改变生活方式基础上,提倡使用有研究证据,有明确预防疾病作用和改善患者预后的药物,把有限的卫生资源集中用于真正解决患者痛苦的治疗措施上。
1\Bnll n)g [0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Kx2B+e
  不同于第一次卫生革命对象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是与不健康生活方式相关,与相应的多种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中心型肥胖等)相关的疾病。
3~}B#@l!d^#c0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S+v0E ? mr'?H6UT
  我国卫生部于2004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者数1.6亿,血脂异常患者1.6亿,糖尿病2000万,超重2亿,肥胖6000万,吸烟者3.3亿,被动吸烟9亿。我国1998年统计资料显示,26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13分钟1个中国人被脑卒中或心肌梗死夺去生命。1984年-1999年15年期间,北京市35岁-44岁男性居民心肌梗死死亡率增加15.6%。虽然心血管疾病发生致残致死后果多在中老年以后,但其起病在18岁以前的青少年时期,经过少则十多年,长则几十年的隐匿发展,以毫无先兆突然发作的致残致死后果结束疗程,甚至结束生命。因此,无论怎样强调心血管疾病的预防都不为过分。预防要从青少年抓起,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就要实现相关多种(如心血管学会、糖尿病学会)的紧密合作,要重视大医院与社区医疗系统的协调发展,把疾病预防落实在社区,要有政府、学术团体、专业人员、媒体和相关企业的全方位协作,共同努力奋斗。
6R9D n Y.Q,?C0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Q G(}q"^K i
  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不但要掌握救治患者的具体“硬技术”,而且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疾病系统管理模式、救治模式和为患者提供全面综合的服务体系。
sH*CQtg/E8Y0
gx$_;k8h Q p0  做好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关键是把科学防疫治疗的知识普及到我国城乡的千家万户,把防治心血管病的科学道理转化成广大群众能听得懂、记得住、用的上的科普语言,向社会广泛宣传。
+`b5j5s*~n2h;u0
H`:ajY6b0  和平、发展和健康长寿是全人类的共同希望。我们要了解健身长寿的科学知识,更要懂得珍惜健康,切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具体的行动。让我们在同一个蓝天下,携起手来,高举科学与和平的旗帜,为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类更健康、子孙后代更幸福而奋斗。

TAG: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0 18:19:54
红葡萄汁预防心血管疾病
红葡萄酒有助血液循环,并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不过对不饮酒的人来说,酒精的威胁和葡萄酒所带来的好处真是难以抉择。研究发现,红葡萄汁不但和红葡萄酒一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效果更持久,此外因为红葡萄汁不含酒精,更适合长期不限量的饮用,可以说是比红葡萄酒更好的新选择。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X:O ?Wj#X

1W7Q
oQ:r(z0J

  红葡萄汁中含有一种叫作flavonoid抗氧化因子,它可以有效的减少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等不良胆固醇的氧化,这种不良胆固醇会产生斑块附着在动脉壁上,而这些斑块会压迫动脉,而导致心血管疾病。
;H:M%jT9Pii7vwww.xmu123.com@;le:N5e
{

  此外,饮用红葡萄汁还可以强化血管内壁的细胞,并减少导致心脏病的血液凝块出现的机会,这是红葡萄酒所没有的功用。'm[5C(a+Tt]9_        R!Y{

4C.| dvU$s  flavonoid虽然也存在于葡萄酒中,但是因为葡萄酒中含有酒精,不能饮酒或不喜欢饮酒的人就不能享受其中的好处。而且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功效上最大的差别在于,存在于flavonoid葡萄汁中时,效果可以持续到4小时,而在葡萄酒中只能持续3.5小时。
Bu1u7M,W Wu,[} Awww.xmu123.com
3LVS[(Twww.xmu123.com    不过葡萄酒中的酒精可以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增加血液中优良类固醇的比例。~&]!D5B)`c

8r1|aaW7F4o}www.xmu123.com  不过在许多种葡萄汁中,只有红葡萄汁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用,白葡萄汁并没有此功效。-a#G{+ICsf#M9hy
D+U7J|8[8]^G!I:}#w
[ 本帖最后由 双儿 于 2007-9-10 18:24 编辑 ]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0 18:20:01
六类食物为你护心
心血管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让你远离心脏病,就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吧。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h/p7g RY,}pq
n8n#d&d1S{cu2O
  大蒜: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带走有损心脏的胆固醇;蒜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还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预防血栓的形成。
rsjk"|每天至少吃1—3瓣大蒜,最好是未经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这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I1}~:B^ nq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sz r8Jhn+V+e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补人参不如吃大蒜--大蒜这一神奇而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被称作“健康保护神”。世界上首家大蒜研究所就在德国,它的宗旨就是向全世界人民宣传吃蒜的学问。(y7wYg D"Z@

2I0``"J&e%s/^9~1@2? X        n;Z  海产品:能够降低胆固醇,但吃鱼时,要限制玉米油、葵花子油和豆油的摄入,因为这些油会抵消鱼对细胞的保护作用。www.xmu123.comw%F:@f0v
G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k7c*i&~c.m$XN
  纤维类食物:纤维与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有着同样作用,特别能保护心脏。
C'~~BN_x8k        mZ)v j
  小编支招:x4\j ?VCx
Vz(]


&h+A^
|2Xe;@1P
  怎样才能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在餐桌上,请注意以下“三多、两少”
|"}l%iy_#[w
m4JcKCW  高血压患者不仅易出现冠心病,还有可能引起高血压心脏病。长期高血压可引起左心室肥厚,增加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发生率,所以高血压患者更应注意保护心脏。为此,应做到。^9X)lq-|,T&Ie

;QD1[:f$l+{iwww.xmu123.com  洋葱: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不论是生吃、油煎、炖或煮,洋葱永远是心脏的“朋友”。#tS0I9H j
d3A
R2A


(J1gTo2e|0aq  豆类: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粘滞性。把黄豆泡上一夜,然后晾干放在塑料袋中冰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如煮豆、炒豆、豆汤等。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可保护心脏。W W/_
ZY


P:^U1^ eSW6O*K  小编语:豆类,是很好的中药药材,如绿豆  扁豆  赤小豆 刀豆

~|Da"Okvwww.xmu123.com

qC'g|_o&q
W        R C
  茄子:它能够限制人体从油食中吸取胆固醇,并能把肠内过多的胆固醇裹在一起带出体外。^$zCp;O0yq

(esn#F{kj4Z[ 本帖最后由 双儿 于 2007-9-10 18:23 编辑 ]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0 18:20:09
运动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麻痹、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出血性心脏衰竭、高血压、中风、先天性心脏缺损及风湿性心脏病等等,而其中又以心脏麻痹、中风与高血压等三种病变最为普遍。逻患心血管疾病可能的危险因素,经常不是单独存在,往往是数个因素共同发生作用。
7fI#BR,S9LF(_
gjH}x
lH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危险因素,包括: U(H{r'C        INWc

0jj(il t#Bg:LU_m1.不能修正的因素:遗传、男性、种族与高龄。 www.xmu123.com0ht$l2f_1~t
2.能修正的因素: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缺乏运动等。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f&jAAm8ca
3.其他助长因素:肥胖及精神压力。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A
h/o\h,a2L


&BWzf qZb        ^?P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研究证实运动可以降低逻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率,其原因在於:  
bs5f`v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www.xmu123.com+IZy6e+MB-e_jW
1.运动可以配合饮食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S A]4ho9R%Zwww.xmu123.com2.运动可以减少三酸甘油脂的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2N(X jmM)Eq}
3.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减少血中胰岛素的浓度、提高肌肉组织摄取、以及利用葡萄糖的能力。  
n|(^2iEV;g:x4.运动可以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同时可以减少心跳率、增加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增加心脏本身的血液供给能力、减少心脏作业量与过敏性,减轻心脏负担。  e"c(RU3DL6Y?q
5.运动对心理或情绪上的效果,呈现在生活中种种适应性的提高,因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v/i&\1HL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w^AR Fg(R        QX
  强调心血管健康促进的运动方法,目的在於讲求运动的效果以及安全上的顾虑,应选择使用大肌群,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且有节奏性的有氧活动;运动强度介於最大心跳率的60-90%;持续运动时间维持在20至60分钟之久;每周实施运动三至五天。
|T7u#h)L)W{j Pwww.xmu123.comAymW#zJ/m#G
[ 本帖最后由 双儿 于 2007-9-10 18:33 编辑 ]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0 18:20:29
忧郁症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研究显示忧郁指数愈高者出现心室不整的频率也愈高,情绪、心理压力让血液更易凝集。根据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心肌梗塞病人主要是因心室早期收缩(PVC)的心室不整脉,造成突然死亡,但另一项更惊人的数据则发现,贝克忧郁症量表(BDI)得分越高者,出现PVC的频次越高,死亡率也越高。显示忧郁症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
pp7A9P4CwlwBf%d
4sln:yE,](j+Twww.xmu123.com  台南郭综合医院身心科主任陈金柱,今年在台湾医界杂志发表一篇《忧郁症是心血管与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文章中指出,心脏学者研究证实,忧郁症是缺血性心脏病的独立危险因子,不是病发后的情绪心理反应。
9r'jAI1t6{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
i'Lna+i(O x
Kh
  他强调,过去对于心脏病的好发因素,总是以易怒、性急、好胜心过强等所谓「A型性格」来解读。但这种说法已经被推翻,反而是与忧郁症有关的「D型性格」与心脏病较有关。忧郁症问题值得心脏病患者及医师的注意。
~\+nc'E'R'F9r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VXCjl~%p`)s6qT
  陈金柱表示,上个月的新闻周刊曾报导忧郁症和心脏病之间的关系,其中提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指1994年洛杉矶大地震后所发生的「北界效应」,心肌梗塞的病患大幅增加,一夜间比平常多3倍。研究指出,情绪因素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W9Z'l2C,G;?q#C ^
&lx!ilTmw  陈金柱说,对于心肌梗塞后因忧郁症而危害生命的机转,常被提起的有3个:HPA(下视丘─脑下垂体─肾上腺)的过度活化或肾上腺素过高或高可体松血症;血小板过度活化;自律神经系统异常。以肾上腺为例,医学期刊「刺络针」曾刊登一篇52国家地区、11000心脏病发作病患的研究,很多人在前一年有工作、家庭、婚姻等压力与忧郁,这些负面的情绪压力引发生气,肾上腺素因而上升,血液也会变得比较稠。
8?
is#m4B5Z;D,Q
]www.xmu123.com

;@
k3f#LM^7b
  2003年也有研究显示心脏衰竭与忧郁症也有关,约30%的患者有忧郁症,甚至比心肌梗塞的20%还高。2004年则有研究指出,没有忧郁症的心脏衰竭病人,追踪一年后有21.2%的人出现忧郁症,如果加上独居、酗酒,比例更接近7成。 www.xmu123.com!Y!d,z c2eU
-Vbddy]6`
  美国加州有位加护病房护士DebraMoser发现,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心情烦躁,也因此多住了两天才出院,而他们也都担心自己的病情是否会再复发。
O-~U^X

1F*g7i"x,p*f
   
O8cw.O@IoQ$j  研究显示忧郁指数愈高者出现心室不整的频率也愈高,情绪、心理压力让血液更易凝集。根据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心肌梗塞病人主要是因心室早期收缩(PVC)的心室不整脉,造成突然死亡,但另一项更惊人的数据则发现,贝克忧郁症量表(BDI)得分越高者,出现PVC的频次越高,死亡率 也越高。显示忧郁症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
ht(o(KkX,_'V&b{.B3~4}
  台南郭综合医院身心科主任陈金柱,今年在台湾医界杂志发表一篇《忧郁症是心血管与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文章中指出,心脏学者研究证实,忧郁症是缺血性心脏病的独立危险因子,不是病发后的情绪心理反应。
o,H(^ et_)QU-k%StW~+['sq
  他强调,过去对于心脏病的好发因素,总是以易怒、性急、好胜心过强等所谓「A型性格」来解读。但这种说法已经被推翻,反而是与忧郁症有关的「D型性格」与心脏病较有关。忧郁症问题值得心脏病患者及医师的注意。 J*vyBc&c} w
t


_yGbNQ @-Pwww.xmu123.com  陈金柱表示,上个月的新闻周刊曾报导忧郁症和心脏病之间的关系,其中提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指1994年洛杉矶大地震后所发生的「北界效应」,心肌梗塞的病患大幅增加,一夜间比平常多3倍。研究指出,情绪因素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0g+?q$\e.R[@#B"oY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F{@ wjp
  陈金柱说,对于心肌梗塞后因忧郁症而危害生命的机转,常被提起的有3个:HPA(下视丘─脑下垂体─肾上腺)的过度活化或肾上腺素过高或高可体松血症;血小板过度活化;自律神经系统异常。以肾上腺为例,医学期刊「刺络针」曾刊登一篇52国家地区、11000心脏病发作病患的研究,很多人在前一年有工作、家庭、婚姻等压力与忧郁,这些负面的情绪压力引发生气,肾上腺素因而上升,血液也会变得比较稠。
G)||K!`)`/m!Hj
v,Ta8\Rqd0X

  2003年也有研究显示心脏衰竭与忧郁症也有关,约30%的患者有忧郁症,甚至比心肌梗塞的20%还高。2004年则有研究指出,没有忧郁症的心脏衰竭病人,追踪一年后有21.2%的人出现忧郁症,如果加上独居、酗酒,比例更接近7成。
+bq#IY0ktZbUB`7UY:[d
  美国加州有位加护病房护士DebraMoser发现,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心情烦躁,也因此多住了两天才出院,而他们也都担心自己的病情是否会再复发。Y9?1D d\1C8g].Q

V!U4W tae7n,Q,D[ 本帖最后由 双儿 于 2007-9-10 18:43 编辑 ]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0 19:07:37
呼呼~这个专题和运动、饮食、心理都有关系,是我目前自己最满意的了~嘿嘿
Todd发布于2007-09-10 19:21:53
好长~~
9x%N-h{_'TCwww.xmu123.com健康就是这么麻烦~
$r%O+oJhnR9awww.xmu123.com唉~
沙漠鱼的个人空间 沙漠鱼 发布于2007-09-10 20:55:15
从来不想健康生活。。 何必让生活这么 累。
猫之家·两周年 双儿 发布于2007-09-11 12:04:44

QUOTE:

原帖由 Todd 于 2007-9-10 19:21 发表
1Pou"\gWwt好长~~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0oEQE\/mT
健康就是这么麻烦~
*Gzo5m.b        UQ*CHT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唉~
厦大在线(原厦大生活网_凤凰树下合并)@8lor0t3G
CX

呵呵,生活本来就很累的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